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

心靈小品

拉比與窮人

有一次,一位猶太拉比旅行到了一個村莊。村莊裡只有一個很窮的猶太人接待他,給他準備食物,並給他一張床過夜。只是在準備的過程中,猶太人不停地嘆氣,拉比就問他說,「你為什麼一直嘆氣呢?」 窮猶太人回說,「我真難過,無法以你應得的待遇來接待你。」拉比深深被這猶太人的心意感動,就為他祝福,然後第二天一早就離開了。

後來這猶太人生活開始好轉, 幾年之間,竟成了那附近最有錢的人。每天很多人到他門口乞食。他不勝其煩,就僱守衛趕逐他們。結果成了那裡最刻薄、最吝嗇的人。 有一天,拉比又回到這村莊,到了這猶太人的門口,也被守衛擋住了。守衛很粗魯地趕他:「快離開,我們的主人正在接待一個很重要的客人。」 拉比告訴守衛:「告訴你們主人,他的財富是因我的祝福才有的。」 經過稟報後,守衛出來帶拉比進屋。先是猶太人讓拉比在輝煌的大廳等了許久,後來見他時,也是敷衍了事,有一句沒一句地搭訕。不但沒有招待拉比,猶太人還很明顯地暗示,希望拉比儘快離開。 最後,拉比起身對他說:「你看看那窗戶,請告訴我,你看到什麼?」 主人說:「跟平常一樣,街上人來人往,有許多窮人要飯吃。」 拉比又對他說:「再看看牆上的鏡子,請告訴我,你看到的,又是什麼?」 主人說:「跟往常一樣,我看到我自己。」

拉比告訴猶太人:「窗戶和鏡子都是玻璃做的。但是從窗戶裡,你看到的是別人,從鏡子裡,你看到的是自己。而其中唯一的差別,只是一層薄薄的鍍銀而已,也許現在是該把這層鍍銀刮掉的時候。」

猶太人愣了一會兒,終於明白拉比的意思,於是哭著說:「我知道錯了,請留下我的財富,我一定會改變的!」 從此猶太人不再拒絕上門需求他幫助的人。為人處事,他總不忘提醒自己:要刮除浮於事情表面的鍍銀,不要光只看到自己。

箴言3:27「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,不可推辭,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。」
箴言11:25「好施捨的,必得豐裕;滋潤人的,必得滋潤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