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與情緒共舞

情緒管理漫談 江林月嬌

六種妙訣一朝建立,心情就正面積極; 九種迷思一但破解,情緒就自然寬廣。

2004年,台灣行政院對社區心理衛生進行服務需求問卷調查,調查結果有50%受訪者提出「情緒管理」,46.9%提出「壓力調適」。

從「上班族為何不快樂」、「情緒的分類與現象」、「情緒與績效的關係」、「情緒與身心症狀」、「壓力症狀的檢測法」等等壓力情緒管理(Stress & Emotional Management)課程內容中得以窺見,現代人對情緒管理重視之程度。

如何管理人的情緒宛如變化無常的氣候,心境一旦產生波動,個人會有愉快、氣憤、興奮、悲傷、焦慮、或失望……等各種不同的情緒表現。如果一個人經常有負面情緒的表現,且是持續不斷的,對個人生理健康、心理衛生、人際關係都會產生負面的影響。

察覺並控制情緒
1.體察自我的情緒:時刻提醒自己「我現在的情緒如何?」學習體察自己的情緒,是跨入情緒管理的第一步。

2.合宜地表達情緒:這是一門藝術,需要用心體會、揣摩、學習、實踐;更重要的是要確實應用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。

3.紓解情緒的方式:紓解情緒的方法很多,有人痛哭一場、有人找三五好友透透氣,也有人以逛街、聽音樂、整理檔案等正面的方式紓解情緒;負面的莫過於抽煙、喝酒、飆車、嗑藥……甚至自殺。紓解情緒目的是要給自己一個釐清思想的機會,凝聚能量面對未來。如果紓解情緒的方式只是為了逃避痛苦、暫時解決問題,爾後必須承受更多的難題和痛苦,就不是一個合宜的方式。

情緒管理小妙方
以下提出六個有效的情緒管理小妙方,幫助讀者從定義、轉換、改變、設定、選擇、接納中,學習作自己情緒的主人:

1.解讀事件的真義:人無法阻止事情的發生,但可以決定事情所帶出的意義。人可以定義事出之因是「倒楣」、「麻煩」,亦可定義為「機會」、「際遇」;並且,結果常常照著人既定之假設予以成就。定義「機會」者,得著的是教訓和警惕,避免重蹈覆轍;甚至個人生命因「倒楣」、「麻煩」的「際遇」定義,轉化為「機會」使人的生命得以成長。

2.轉換心中的情畫:研究發現,人的頭腦對數字、文字難以牢記,但對畫面卻是歷久彌新、永難忘懷。為什麼人傾向於記得往日不愉快的記憶,原因是因為人腦海中深印著惱人的情景。

面對負面情緒之情境時,學習修改腦中存留的情畫,創造正面積極有活力的記憶,是幸福人生最重要的樞紐。
從迪士尼樂園卡通人物中,廣受大眾歡迎喜愛的「米老鼠」(Mickey Mouse)身上,我們都能看出華德‧迪士尼(Walt Disney)成功地將人們最討厭的老鼠,藉著情畫的轉換,成為人們歡笑快樂的象徵。

3.改變內心的對話:您是否經驗到,當別人評論你(妳)境遇好時,但你(妳)好卻自認為不好,其結果必顯出不好;當他人評斷你(妳) 境遇不好時,但你(妳)心裡明白是好的,其結果也必是好的。

「心中的苦楚,自己知道;心裡的喜樂,外人無干。」(箴14:10)

「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,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。」(箴16:9)

自我對話決定人生的品質。無論發生任何事都問自己:

「我應當如何面對、如何處理,使事件更加圓融、更加美好?」

「 從這件事中,我學習到什麼功課和教訓?」

4.設定學習楷模:所謂「物以類聚」就是由周遭交往的朋友,可看出一個人是怎樣的人。

悲觀者週遭大都是悲觀的人;樂觀者身邊多有樂觀的人;傳舌的人與「八卦」集團自然掛勾。

5.選擇智慧的行動:根據研究顯示憂慮、壓力或緊張的情緒是來自於「秀逗」(短路, short-circuit),意即,思路中斷導致反應遲鈍、行動殆滯。

悲觀者選擇「哭泣」,期待歡樂從天上自動掉下來;樂觀者選擇「有所回應」,因此每天都是新的一天。

所謂愚昧,就是使用一成不變的方法,進行一件新的事務,心中卻期待出現不同的結果。

6.接納自己的情緒:歡迎正面的情緒、擁抱負面的情緒。

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發出。」(箴4:23)

面對緊張、憂慮、壓力時,除了要有行動外,更要學習「心意更新而變化」,察驗何為 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。

情緒管理高手不僅懂得掃除憂慮,創造結果,並且進而擁有嶄新的生活。

九怪信念

引發情緒的原因很多,其中不合理的信念會引發內在情緒衝突。透過以下「九怪信念」,讀者們可以瞭解並檢視那些將會引爆「破壞性情緒」的不合理信念:

1.事情不如意是一件很可怕的事,而且是很悲慘的。

2.我應該被眾人喜歡、接納和稱讚。

3.我應該很有能力或很有成就才有價值。

4.壞人都應該受到刑罰、懲治和責難。

5.應該時時刻刻擔憂、思慮危險、可怕的事,以防歹事發生。

6.面對困難和責任重大之事務,不如以逃避應對較為省事。

7.我應該找一位比我自己更剛強有力的人來作倚靠。

8.過去的經驗決定了我現今的處境,並且我的境遇永遠無法改變。

9.生命中的每一個問題,都應該有一個完美的答案,否則會很痛苦。

這些迷思一但掃除,一個人心靈就會自然寬廣,情緒管理就容易上路。

《箴言》有益調理情緒

情緒管理是一門學問,也是一種藝術,要掌控得恰當好處,實在貴為存乎一心。

當人際互動產生情緒波動時,筆者最喜愛借助閱讀《箴言書》,重新得力、得著智慧與知識。

例如,有一回要求家人代晾衣物,結果是百叫不理、百喊不應,把我氣個半死;一讀到「懶惰人叫差他的人,如醋倒牙,如煙薰目。」(箴10:26)頓時感到血壓回跌、如遇知音,心想隨他去罷!最後,被使喚的人還是把衣服給一件件地晾上去了,只是沒有照著我的時間表去完成罷了。

還有,像我這樣一位有點「整齊癖」的全職媽媽,十多年來面對孩子五花八門、各式各樣的玩具時,除了望而興嘆、撿拾整理外,心裡不平衡時,總喜愛對著丈夫說:「家裡無牛,槽頭乾淨……」(箴14:4)

還有一回,為調解他人的矛盾與衝突,招來許多痛苦和眼淚;面對惱人的誤解,箴言二十六章十七節:「過路被事激動,管理不干己的爭競,好像人揪住狗耳。」一句至理名言,讓處在痛苦中的我們,得到極大的安慰和警誡。

與心情共舞,除了透過轉換情緒、改變想法、轉移注意力、找人傾訴……等方式可稍加疏解情緒外,藉著寫日記、聽音樂、讀經禱告、默想經文、整理花園菜圃、肌肉鬆弛訓練……等,都有助於降低緊張與焦慮的情緒,使緊繃的身心減壓放鬆,得以重新面對生活中不可改變、不能抗拒的壓力和境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