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

愛與傷癒

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,缺少同伴的倉鼠﹝hamster],其傷口癒合較慢。這項以觀察帶傷的倉鼠,研究比較社交活動對傷口癒合之影響,結果顯示成對倉鼠其傷口癒合速度,比獨居的倉鼠快速將近一倍。

研究進一步發現,成對的倉鼠體內較少分泌出應付壓力而產生之「壓力賀爾蒙」──腎上腺皮質醇﹝Cortisol﹞。

研究人員將一群倉鼠施打「催產素荷爾蒙」(oxytocin),催產素一般是在性交、生產的時候分泌的,有降低血壓的作用;就算是接吻,也能激發出這種荷爾蒙。
研究進行中發現,有施打催產素的倉鼠傷口癒合速度,比一般倉鼠增快25%;證實「催產素荷爾蒙」改善身心壓力狀況,對傷口癒合有正面的影響。

實驗說明,催產素對於傷口之癒合扮演著決定性的作用;意即,受傷者身旁有人陪伴,有助於壓力下傷口的癒合。

耶穌恩友
「朋友乃時常親愛。」(箴17:17)肉體的傷口,可以靠著人間親情友誼加速癒合;可是,心靈的創傷,靠什麼得醫治呢?

主耶穌曾說:「我乃稱你們為朋友,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,已經都告訴你們了。」(約15:15)主耶穌在2000年前誕生,33歲半在十字架上為你為我完全了救贖之功,這奇妙的救贖恩典,彰顯出上帝愛世人的具體行動:「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。」﹝約15:13﹞

1855年,年輕約瑟夫‧史克萊文與心愛的女友訂婚後,婚禮前夕,未婚妻溺水身亡;史氏在悲傷之餘,寫下了《耶稣恩友》﹝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﹞這首詩歌,並且終生不婚。

《耶稣恩友》「基督徒經驗 神的經歷,其本身就是一首最美的詩歌。」

「我們是否軟弱多愁,千斤重擔壓肩頭?主仍做我避難處所,奔向耶穌座前求!」

「你若真逢友叛親離,來到主恩座前求;在主懷中必蒙護佑,與主同在永無憂。」

您有主耶穌作您的救主嗎?倘若有,您是否一生維持著這份友情,全心信靠祂、順服祂、倚靠祂,並且忠於祂一切的教導? (刊登於《傳揚福音雜誌 》

經文分享:

「朋友乃時常親愛。」(箴17:17)
「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。」﹝約15:13﹞
「我乃稱你們為朋友,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,已經都告訴你們了。」(約15: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