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

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

廚房流理台上爬滿螞蟻,老婆正懊惱著剛才切完水果沒有擦洗乾淨時,我笑著說:「誰叫我們家這麼甜蜜呢!」一句話輕鬆消除老婆的眉間皺紋,還換來盛綻的笑容。哎,說好話真好!

聽聽看,「誰叫你不擦乾淨!」跟「誰叫我們家這麼甜蜜!」差別多大呀。前者像刀、像石頭、像拒絕的閉門羹,丟出來肯定有人懊悔;後者像花、像和風、像接納的微笑,說出口必然滿室祥和、皆大歡喜。 說話,不只要表達出心中的意思,也要得到別人的理解,若不能心平氣和,能被聽進去的話不多,衍生出的誤會敵對倒是不少。若能相談甚歡,氣氛融洽,被接納的空間就大,得到的結果也較滿意。
有一個小男孩養了一隻烏龜,這天,他想盡了辦法要讓這隻烏龜探出頭來,可卻怎麼樣也沒辦法。他試著用棍子敲牠,用手拍打牠….,但任憑他怎麼敲,怎麼拍,烏龜都動也不動,氣得他整天嘟著小嘴,好不開心。

祖父看到了,笑笑,便幫他把烏龜給放到一個暖爐上面,不一會兒,這隻烏龜便因著溫度而漸漸地把頭、四肢、尾巴給伸出殼外。男孩開心地笑了。

最後,祖父對小男孩說了一句話:「當你要別人照你的意思去做,去改變時,不要用攻擊的方式,而要給他關懷與溫暖,這樣的方法反而更有效。」

可不是嗎?就像故事中的男孩對待那隻烏龜一樣,很多時候我們期待別人聽進自己的意見,或是要別人照自己的意思去做、去改變時,也常常會用一些比較激烈的手段與言語,然而,套一句故事的最後祖父所講的話:「當你要別人照你的意思去做,去改變時,不要用攻擊、批評…的方式,而要給他關懷與溫暖,這樣的方法反而更有效。」

待人、「軟」一點,回答「柔和」些。適時適度地給別人一些微笑與溫暖,不但不會讓您的建議被打折扣,反而還會讓您的話語與理念更能嵌入人們的心坎兒裡。發怒,往往是愚者的行徑,待人「柔和」一點,會有更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經文分享 :
詩19:14 耶和華─我的磐石,我的救贖主啊,願我口中的言語、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。
箴15:1 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;言語暴戾,觸動怒氣。
箴17:27 寡少言語的,有知識;性情溫良的,有聰明。
箴18:4 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;智慧的泉源好像湧流的河水。
傳5:3 事務多,就令人做夢;言語多,就顯出愚昧。
弗4: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
申32:2 我的教訓要淋漓如雨;我的言語要滴落如露,如細雨降在嫩草上,如甘霖降在菜蔬中。
撒上2:3 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,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;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神,
人的行為被他衡量。
詩12:6 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,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