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

衝破人際衝突藩籬

壓力有「個人生活壓力」與「職場工作壓力」兩大類。前者包括重大事故、生活事件、日常瑣事、家庭經濟問題與社會經濟問題等五種;後者包括缺乏自主性或控制感的工作、過度負荷或重覆性工作、角色模糊或衝突、不良的人際互動與有害的工作環境等五種。

美國心理醫師、教師效能訓練專家湯瑪斯‧高登博士(Dr. Thomas Gordon)在《T.E.T教師效能訓練》一書中剖析「衝突」(Conflict)本質指出,當甲方行為妨礙了乙方需求滿足,「需求衝突」於焉產生。倘若甲乙雙方價值觀不協調,便會產生「價值衝突」。

人際衝突之產生,有時難以顯示誰對誰錯。看不順眼、愛面子、好勝心理、輸不起、自私心態、「妥協即理虧」等錯繆思維等,都可能讓衝突者陷入衝突迷思,而無法自拔。

一般人面對人際衝突,似是而非的觀念表現在下列九種型態:

1.彼此異化型:因他(她)犯錯,才會有衝突。
2.愛好面子型:「我對你錯」、「我勝你敗」,無論如何一定要贏。
3.獨斷自大型:只有「我」提出的方案,才是有價值的。
4.投降退縮型:升白旗、認輸。
5.烏龜逃避型:極力避免任何衝突。
6.樂天完美型:認為所有衝突都有解決方法。
7.一網打盡型:認為長期持續的衝突,在一次討論中可得到圓滿解決。
8.非黑即白型:任何衝突必定是一黑一白、一對一錯。
9.妥協委曲型:自願妥協,卻感到委曲。

事實上,衝突是人際互動的一部份,本身並無所謂的「對」與「錯」,且難以完全避免。上述「黑白兩極」、「非勝即敗」的極端傾向,都不是雙贏的思維。

你我都要袪除非贏不可的心態,清楚明白衝突處理的目標,並非說服他人同意
「我的看法」或「操縱別人」,而是找出一個可變通的解決方案,讓雙方欣然接受,創造雙贏的結局。

職場衝突屬靈秘箴

以下十項法則與相關經文,為風雨飄搖中的職場人提供一劑「衝突屬靈秘箴」:
1.掌控態度(Control Your Attitude)
「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?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?」(林前6:7b)
2.寬容組織管理錯失(Be Tolerant of Management Mistakes)
「…當用溫柔的心…」(加6:1)
3.順應改變成為變革者(Expect Change and Be A Change Agent)
「向什麼樣的人,我就作什麼樣的人。」(林前9:22)
4.勿因不滿而責怪主管(Don't Blame Everything You Don't Like on the Manager):
「你們要互相款待,不發怨言。」(彼前4:9)
5.預備接受「心理不適」(Be Prepared for “Psychological Soreness”)
「…我的心因祢的救恩快樂。」(詩13:5) 
6.盡力去瞭解對方(Get to Know the Other Company)
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」)(路6:31)
7.視變動為成長機會(Use the Merger as an Opportunity for Growth)
:不要自認為是失敗了而受到挫折。
「鼎為煉銀,爐為煉金;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。」(箴17:3)
8.保持樂觀幽默(Keep Your Sense of Humor)
「要常常喜樂。」(帖前5:16)
9.操練壓力管理技巧(Practice Good Stress Management Techniques)
「你們要休息,要知道我是 神…」(詩46:10)。
10.忠於職守(Keep Doing Your Job)
「無論作什麼,都要從心裡作,像是給主作的…」(西3:23)

衝突九美德
想當一位「衝突贏家」,讓衝突朝向雙贏的結果嗎?
首先,衝突激發時,請記得以下「衝突九美德」:

1.學習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。
2.學習改變自己的態度。
3.學習同理心。
4.學習與不同個性的人相處合作。
5.向「不喜歡的人」學習。
6.培養「磨合期」的包容心與容忍度。
7.學習欣賞他人、鼓勵對方。
8.學習先改變看事情的角度。
9.學習控制情緒,不出惡言或傷害對方。

化解衝突屬靈八珍
《聖經》雖無直接使用「衝突」一詞,但描述衝突的各種表現:包括惱怒、發怨言、紛爭,辯論、抵擋、爭論、不同心等等。

基督徒團體發生衝突,既然已非新事,當如何處理?以下是化解衝突屬靈八句珍貴經文:

1. 彼此相愛:
「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;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…」(約13:34)
2.相互和睦:
「…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。」(羅12:18)
3.不要自己伸冤:
「主說,伸冤在我,我必報應。」(羅12:19)
4.快聽慢說、慢動怒:
「…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。」(雅1:19)
5.不可結黨:
「…凡事不可結黨…」(腓2:1~5)
6.以誠待人:
「唯用愛心說誠實話…」(弗4:15)
7.作好榜樣:
「…是作群羊的榜樣。」(彼前5:3)
8.不要犯罪,不可含怒:
「生氣卻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。」(弗4:26)

不住地禱告,靠著聖靈「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,用和平彼此聯絡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」(弗4:2~3),使我們「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」。(弗4:1)

「虛心的人有福了…溫柔的人有福了…憐恤人的人有福了…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…」(太5:3 .., 9)

您眼前是否有人際衝突的藩籬,阻隔了通往喜樂城的路?存謙卑的心,與 神同行!江林月嬌